English

中国记协“维权委”强烈谴责粗暴阻挠殴打记者行径

2000-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中国记协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就近期以来各地连续发生的粗暴干涉记者采访事件发表严正谈话指出,新闻记者的正当采访是职责所在,其合法权益应当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支持和保护。

据了解,11月22日晚10时50分左右,《北京青年报》两名记者接到读者热线提供的线索,得知歌星毛宁被刺,在北京市朝阳医院救治,他们立即赶往医院采访。没想到在医院却遭到毛宁身边人的阻挠、殴打,一位女记者被打两记耳光,摄影记者的相机被抢,胶卷也被强行曝光。

这种无故无理阻挠记者正常采访,对记者进行人身殴打、破坏损毁记者采访设备的事件,引起全国新闻界的震动。据介绍,这类事件近期以来时有发生。11月7日上午,广州白云区龙归镇发生火灾,《羊城晚报》记者进入现场采访时,受到起火企业广州强兴制鞋有限公司员工粗暴阻拦,两名记者遭无理推打。11月9日下午,《南宁晚报》记者途经南宁市友爱路,发现路上发生车祸,当即停下报警和采访,引起肇事者的阻拦,他无视记者的声明挥拳殴打记者,并抢夺记者相机。11月20日下午,济南南郊热源厂厂内的自来水管道施工工地突发塌方事故,5名民工被埋,最终4死1伤。山东《生活日报》和《齐鲁晚报》记者闻讯赶到现场采访时,遭到现场保安的围攻殴打和辱骂,3名记者不同程度受伤,其中1位记者头部被砖块打中,造成脑震荡。

针对上述事件,中国记协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委员会负责人指出,新闻记者正常采访,实行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工作者的崇高职责,符合党心民心,其正当权益不容侵犯。中国记协“维权委”对肇事者表示强烈谴责,对被打记者表示慰问,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处理这些侵害新闻工作者正当权益的事件,严惩肇事者,并呼吁全社会为新闻记者的正当采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